2018年3月15日

立馬七星第一峰(上)

主旅遊日:2017/1/1
本日遊蹤:陽明山遊客中心→苗圃登山口→七星山主峰→七星山東峰→七星公園→苗圃登山口→陽明山遊客中心
建議路線:小油坑登山口→七星山主峰→七星山東峰→冷水坑→冷苗步道→苗圃登山口→陽明山遊客中心→杜鵑茶花園
(本遊記照片未必攝於主旅遊日,不一一註明)   
2016年底立願,次年將周遊北北基,並撰老殘窮遊記,以鞭策自己重新認識生長居住地。元旦吉日,天清氣朗,陽光普照,兆頭佳妙,本該首發,但昨夜聚完餐後又去觀看跨年煙火,拖到近凌晨三點才上床,今早雖然醒得不算晚,但有些犯懶,躊躇著是否真要上七星山湊熱鬧去,混賴一會兒後還是起身,匆匆吃過早飯,收拾用品,手沖了杯咖啡,裝在保溫杯裡,再更衣穿鞋,奪門而出,一路綠燈,暢行無阻,只比公車早一分鐘到站。上車一看,已是高朋滿座,還陸續有勁裝打扮、身負背包、手提登山杖的乘客上來,料想與我志同道合,果然多半是搭到終點站──陽明山第二停車場。遊客中心在下車站牌右側,外頭聚集不少蓄勢待發的遊客。
我入內快走一圈,只見到櫃檯跟飲水機處有人,其餘地方皆空蕩蕩,枉費展示了許多圖文與裝置。

出到室外,左轉上洗手間,緊接著往海拔536公尺的苗圃登山口走去,巍峨高山畢現於眼前,峰頂未遭霧鎖雲罩,路樹半是蒼茫半青翠,衣著鮮麗的男女老少皆興致高昂,言笑宴宴,紛紛投向臺北最高峰的懷抱。
 七星山幾處的登山口中,以苗圃起登的路程最遠,高度落差最大,達484公尺;冷水坑次之,但有幾段甚陡,走來較為吃力;由小油坑登七星山主峰則是最輕鬆的路線,高度落差才約莫300公尺。此行要嘗試第一條路線,須臾即至苗圃登山口,正式踏上征途。
才剛啟行,前頭左側樹蔭下有塊立於昭和九年(1934年)的「行啟並御成婚記念造林地」碑,用以紀念1923年裕仁皇太子訪臺並於次年成婚。
再往前些,涼亭旁豎了根指標,顯示往七星山主峰尚有2.4公里。步道石階寬闊,坡非陡峻,林蔭滿徑,清風拂面,走來原該十分愜意,然而今日天氣異常和暖,不消多時,便已涔涔汗出。
         續行,綴在一條人鍊後頭,隊伍中一位長者正用放音機大放音樂,諒其心態應非「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」,而是「我爽自我爽,干卿底事」,這類山友其實為數不少。我功力有限,抵敵不住穿腦魔音,於是大步流星,超越過去,在冷苗步道口稍停拍照,再至距七星山主峰尚餘1.1公里的涼棚暫歇,旁有支道通往七星公園。這裡人群聚集,包含下山途中的童子軍團,一個女童軍緩步下蹬,邊走邊引吭高歌,她中氣十足,唱得悠揚婉轉,炒熱了現場氣氛,我瞧著有趣,竟忘記拍照。須知音樂怡情養性,我有意見的是濫用擴音器,強迫旁人收聽。
啜飲幾口咖啡,重又上路。不久,步道變得狹陡崎嶇,而且林蔭漸疏,箭竹、芒草增多,才上行十分鐘,因昨晚睡眠不足,方才走得太急,此刻氣喘吁吁,兩腳痠軟,山間人情醇厚,迎面而來的下行山友連道「新年快樂」,這本屬美意,但對於走得上氣不接下氣的人來說,得另當別論,不過我還是一一答覆。突然回見藍天白雲與臺北市容從枝椏間浮現出來,也就停下歇喘拍照,再喝口咖啡。
如此走走停停,拍拍喝喝,身後景觀無樹遮擋,益見開闊,卻如裹薄紗,看不真切,前頭七星山頂赫然入目,已滿是紅男綠女,還不斷有人流湧上。
過了往東峰、小油坑各方向的路標,上下人流交錯,摩肩接踵,擠得水洩不通,手機也無訊號,早知如此,該帶本書來看,好消磨等待的時間,這是在天氣良好的假日攀登著名郊山必然遭遇的情況,其實還挺歡樂的,至少比塞在大馬路上吸廢氣好上許多。
         好容易擠上峰頂區域,從苗圃登山口起算,計花費1小時23分鐘,包含休息、等待及拍照的時間,不過最艱難的是最後幾步路,非但人滿為患,幾無立足之地,還有一條長長隊伍,等著和那根物事合照。
我望而興嘆,繞行四顧。萬里閒雲,一色海天,曲折銀帶,聳翠群山,盡奔入眼底;登高壯觀,空闊無際,遠離塵囂,俯仰天地,真不虛此行。唯所攜相機側重輕巧,畫質平平,難以盡顯美景,而且風吹草浪,光影流變,迥非靜態影像所能呈現。正所謂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哪得梅花撲鼻香」,要充分享受美景,看倌得自己前來體驗。
        忽見東南方一山(應是紗帽山)之巔,一客遺世自立,踽踽獨行,與此處的人聲鼎沸大異其趣,真壯士也。

又見一童避開排隊人群,從側邊爬上峰巔,真神童也,我有樣學樣,跟著爬上,獲旁觀者盛讚厲害。
最頂點豎了根木柱,刻有「七星山主峰」的中英文字樣,標出「1120 M」的高度,更霸氣十足地顯示「台北市第一高峰」的響亮名頭。這根標柱曾遭人為惡意破壞,當下卻是完好無損,許多人依偎著它,獨自來個可愛九連拍,意猶未盡,再進行團體合照,欲罷不能,三三兩兩捉對組合留影,難怪排隊的人潮愈來愈多。這是臺灣景點常見的現象,即使是非假日,不乏有人占著景物久久不去,完全不在乎其他人也要拍照。
 後來有次登頂,除了該標柱外,連一等衛星控制點也入鏡,整個大臺北地區只有五座山頭擁有一等三角點,此為其一。
         我無意跟該柱合影,匆匆下撤十數公尺,到大石堆坐下,吃了顆前天在關渡宮旁買的三色蛋,加上兩小包蘇打餅乾,佐以微溫的殘餘咖啡,權充午餐,順便眺望七星山東峰,峰頂同樣覆蓋著一層人毯,誰教我要今天來湊熱鬧呢?話說回來,元旦佳節,千人同登一山,還不乏外籍人士共襄盛舉,誠漪歟盛哉,也該喜聞樂見了,而我睡到太陽高掛才起床,搭的是大眾交通工具,只花區區30元車資,未及正午已臻峰頂,這正是在天龍國度旅遊的優勢之一。
         食罷,半飽不餓,挺進海拔1108公尺的東峰(木牌上標示1107M),十分鐘也就抵達。
有回在途中發現臺灣特有的竹雞,很是興奮。
此刻在東峰頂上卻顧所來徑,主峰頂上的人潮仍多,不過比起上午,蜿蜒山路上絡繹不絕的人流已稀疏不少。
東峰頂的展望亦極佳,與主峰所見略有不同,尤其是往東、西方觀瞧。
佇立近半個鐘頭,正要前往1公里外的七星公園,赫然發現路標木柱上的一具溫度計,顯示此刻峰頂氣溫竟然高達攝氏24度,這還是在海拔千餘公尺的山頂,平地肯定更高,實在不像冬天。
下行有幾處較陡峻,但全程鋪有石階,只不過高低落差大了些,不算太難走(上行則費體力),我為了保護膝蓋,決定徐步緩行,適可欣賞壯闊景觀,若一味低頭疾趨,便未能盡得登高妙趣。不久,教育廣播電臺七星山發射站及七星公園在望。
續往下走,冷水坑方向出現一座雙層涼亭,因不在這次的行程中,暫且略過。同年九月下旬遊完擎天崗,經冷水坑、夢幻湖,登上該亭遠眺請參見萋萋芳草漫天崗
臺北人也算可憐,空間局促,生活緊張,一旦來到一片翠綠的七星公園,便驚呼連連,雀躍不已,不少人在草地上拍攝跳躍照,男女老少皆然。我無此雅興,看著山徑間上下交錯的遊人,想到自己不久前也是其中之一,不覺莞爾,再仰望七星山東峰,胸懷一暢。
 七星公園景色非俗,歇腳處不少,也設有廁所,幾隻流浪狗對遊客視若無睹,體力欠佳者,不妨以此為目標,不見得非登頂不可。
再向前行,片刻即至上午聽見女童軍高歌處,依舊聚集了一堆人,不停,逕往下走。至冷苗步道口,見有空椅,坐下吃橘子,才剛取出,一隻滿尾毛茸茸的松鼠湊近過來,我秉持不隨便餵食的原則,辜負牠的期待。
食罷下行,回眸一望,山徑空無一人,點綴著縷縷陽光,說不上來心裡究竟是怎樣一個滋味,也就搭車去了。
續下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